• slider image 310
  • slider image 330
  • slider image 338
  • slider image 326
  • slider image 319
  • slider image 322
:::

學校沿革

學校沿革 / 2023-10-03 / 點閱數: 4905

    民國卅四年,防空學校教育長黃鎮球將軍為防校官兵子弟求學之便,於貴陽花溪創設防空學校附設子弟小學,敦聘黃芳英女士為首任校長,隸屬防空學校。卅六年,防校遷往北平,翌年卅七年八月在北平復校,並改聘汪嘉龢先生任校長。卅七年大陸戡亂局勢逆轉,華北風起雲湧,為未雨綢繆計,由當時防校校長馮秉權將軍苦心策劃,於卅七年冬先行遷到花蓮縣,復於翌年十月奉空軍總司令部之命在花蓮復校,並改隸於空軍總司令部,易名為「空軍總司令部附設花蓮空軍子弟小學」。期間以復興國小中美分校名義,選定花蓮市順興路六十七號為校址,並借用明恥國小和台肥公司宿舍場地,由軍方與地方政府採對等方式,興建瓦頂教室八間,廁所一棟。因學生均來自路遙的軍眷區,為解決學生上學困難,由軍方每天派車接送,代辦學生早點,軍方照顧軍眷子弟就學可謂無微不至。至此,本校才初具規模。

    民國五十五年八月,由軍方移交花蓮縣政府接辦,為紀念空軍烈士溫鑄強先生,而易名為花蓮縣花蓮市鑄強國民學校,同時由縣政府畫定學區,規定招收一般學生,並派原任空小校長劉仲俠先生為首任校長,改制之後,學生人數增多,劉氏篤實踐履,發動軍方支援,開拓整建校地,申請撥用公地及價購私有地,校地面積約一萬平方公尺。創業維艱,披肝瀝膽,尤在五十年代前後的空小時期,考試升學錄取率囊括省立男、女中學的前茅、凌駕花蓮縣各國校之上,深獲各界人士讚譽。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乃正名為花蓮縣花蓮市鑄強國民小學。

    爾後數十載,縣府依序派任林天生校長、古朝郎校長、涂佛廷校長、邱文貴校長、范碧雲校長、張裕明校長掌理鑄強國民小學。其間歷經新建教室工程竣工與配合永興路拓寬,將校門遷移至現址永興路廿號,添設門禁,強化學生安全;興建至善樓、拱型司令台,推展學生才藝活動;增添及改善教學設備,加強美化校園工作,提供最完善的教學環境,發揮境教功能。歷任校長兢兢業業,並以身作則、提倡團隊學習,激勵教師成長,帶領著全體教師發展成學習型組織,以展現教師教學知能,充實學校各項校舍、場地與教學設備,積極營造鑄強師生與社區家長有完善的學習空間與氛圍。

    民國一○五年八月,孫月眉校長接掌鑄強國民小學,除延續鑄強各項優良傳統外,有鑒於校舍及教學設備老舊,孫校長努力引進政府與民間企業資源,更新各項教學設備,積極營造新世代之教學情境、設施與空間。期望創新思維的教育活水,讓鑄強的童年花園遍佈脫穎而出的蓓蕾。

                             img

民國一一○年八月,孫東志校長接任鑄強國民小學第九任校長,適逢COVID-19疫情停課不停學及復課學生回歸校園學習階段及學校減班等挑戰。在盤點全校教學設備及場域及縣府支持及各界資源導入下:汰換辦公電腦及辦公室桌椅,各班教室教師桌椅、學生書包櫃、掃具櫃等設置及更新;逐步淘汰投影機改置設84吋觸控教學螢幕;進行全校廁所全面更新;運動場更新整建;走廊階梯設,至善樓演藝廳及廁所更新、鐵捲門及洗手台更新,東側花圃綠美化、桌球室建置及全校粉刷等。

校訂課程部份由時任教務主任曾啟銘博士及所有教師共同規畫統整及創新、重組屬於鑄強特色全年段校訂課程。更積極參與教育部科技教育及雙語教育相關競爭型計畫:5G智慧學校、THSD(Take-Home Student Device)計畫、部份領域雙語試辦學校、TFETP外師英語課程、雙語教學實驗計畫、花蓮縣英語說話課及花蓮縣英語資源中心外師資源等充實設備及教學師資。

在設備、師資及課程微調之下鑄強國小深獲家長及社區肯定。從111年開始增班到24班規模。在教學行政編制方面增設輔導處,教務處增設雙語教育組、科技教育組;總務處增設 設備資訊組。花蓮縣英語教學資源中心也設置於校內提供師資導入及雙語教學觀念及方法更新。鑄強國民小學以超越自我為目標,持續前行。

 

:::

鑄強粉絲專頁

宣導網站

[ more... ]